在新春来临之际,首先献上我们最诚挚的问候:新年快乐、阖家团圆、身体健康!

  过去的一年,对于很多基金持有人来说,是丰收的一年、是体验投资快乐的一年。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复苏并步入长期牛市,基金总体上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为基金持有人带来了理想的回报,也因此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追捧。基金已迅速成为居民投资理财的热点。

   在基金投资的热潮中,我们一直与众多的新、老投资者保持着沟通。通过交流我们发现,多数持有人已逐渐认识到:成功的投资来源于正确的理念。根据很多基金持有人的投资感受和我们长期的投资实践,可以归纳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和经验来与您分享,以便在基金投资中更有收获:

   首先,在牛市中需要克服人性的两大弱点:贪婪与恐惧。贪婪表现为对市场的不理性预期、希望快速赚钱。恐惧表现为市场一有波动,就对趋势产生怀疑。克服这两个弱点,就应该对基金的本质有所了解。作为一种金融理财工具,基金的大部分资产是投资于具有风险性的证券市场,基金的净值因而总会有一些波动,这是投资中很正常的现象。比如,这段时间来在主要股指出现较大震荡时,很多基金的净值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下降,一些投资者继续持有基金的心态受到了挑战。我们认为,就如同我们不主张投资者因贪婪而使用房屋抵押贷款或者信用贷款来认购基金一样,如果现在因恐惧动摇了投资的信念,也是不可取的。

   其次,长期投资是经实证检验的最有效的基金投资方法。基金作为居民家庭替代储蓄、配置闲置资金的一种理财产品,其优于股票的稳定性、高于储蓄的收益性,在全球理财市场上占据重要的一席。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美国家庭持有基金,基金持有人达9600万人,平均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基金持有者,而在美国家庭的金融资产结构中,基金更占据了47%的比重。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美国70%的基金投资者至少有10年“基龄”,而且美国基金持有人自上个世纪80年代牛市以来的平均持有周期是3至4年左右,这反映了美国基金持有人将基金视为理财工具,而非短炒工具,他们通常不会随短期市场波动而频繁进出。因为在投资理念的长期沉淀中,美国人比较崇尚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如果你不想持有十年,就不要考虑持有它十分钟”。

  再次,选择时机进行投资,其实蕴含了较大的风险。国内外历史和实证的研究表明,选择投资的时机长期来看作用不大,而且选择时机是引发投资者跑输股指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不断发展的国内证券市场中,每次都能选对投资时机,无异于每次都能准确判断抛出硬币的正反面一样。中国证券报进行的2006年度股票投资者收益网上调查显示,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仍较突出,有7735人做了问卷调查,只有极少的人战胜了指数,这都源于多数投资者在牛市中频繁地选择买卖时机。同样,在基金投资中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已决定了它的长期投资特性,时间是优秀基金的最好朋友。

  最后,未来证券市场的良好发展是基金投资取得成功的源泉。嘉实认为,在这轮被誉为“黄金十年”的大牛市中,经过一些必要的、有益于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市场震荡之后,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和市场资金持续涌入的双重因素推动下,中国的证券市场仍然蕴含着较高的投资价值,基金持有人一定会获得较高的中长期回报。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以持有人利益为重的每一个嘉实员工,将通过加倍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交给您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致

     敬礼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