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QDII

   
什么是QDII? 为什么要投资QDII?
国内哪些金融机构具有QDII资格? 基金公司QDII产品与银行QDII产品有何不同?
什么是海外中国股票? 为什么投资海外中国股票?
   

什么是QDII?

  • 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缩写;
  • 是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有限度地允许国内机构投资海外的一项制度安排;
  • 是中国内地居民投资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与途径;
  • 购买基金的QDII,本质上及交易手段上与买国内的普通股票型基金都是一样的。
 

为什么要投资QDII?

  • 成熟的国际证券投资市场,历史悠久,监管规范,基金系的QDII产品可以直接投资于香港、新加坡、美国NASDAQ和纽约等等国际证券。
  • 分散投资风险:海外市场与A股市场间关联性较低。
     2001年1月1日到2007年1月1日六年间,上证A股市场与几个成熟海外市场的相关性接近零或为负数,意味着这段时期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走势是此高彼低的相对独立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当投资分散于不同市场时,能够有效地规避风险。
 
海外市场
与上证A股指数的相关度(2001/1/1 - 2007/1/1)
S&P500 Index (美国)
0.169
HSI Index (香港)
0.070
STI Index (新加坡)
-0.140
数据来源:Bloomberg, 2001/1/1 ~ 2007/1/1
 
  • 获取更稳定收益:成熟市场有着长期稳定的年收益率
海外市场
S&P500 (美国)
香港恒生指数
新加坡海峡指数
每年的收益率
3 yrs
9.60%
19.71%
20.35%
5 yrs
8.78%
15.34%
7.98%
15 yrs
8.68%
9.41%
7.67%
数据来源:Bloomberg, 1992/8/21 ~ 2007/8/20

在15年年化收益率达到近8%的情况下,意味着10万元的投资在15年后达31.72万元。短期看来,这样的收益率可能比不上中国A股近年的表现,但成熟市场的稳定收益能够给予中国投资者一个多样化的选择,长期看来分散了在单一的中国A股市场投资所不可规避的系统性风险。

 

国内哪些金融机构具有QDII资格?

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都可以申请QDII资格。截至目前,已有22家中外资商业银行取得QDII资格,19家取得代客境外投资购汇额度;3家保险公司拥有QDII额度;嘉实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资格。

 

基金公司QDII产品与银行QDII产品有何不同?

银行QDII:主要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为50%。总体而言,银行QDII是风险比较低、收益也比较低的稳健型产品。

基金公司QDII:不受股票投资比例限制,投资机制也更为灵活,相对银行系QDII而言,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

 

什么是海外中国股票?

海外中国股票是指在境外市场上市的主要经营活动在中国大陆的公司股票。包括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H股、红筹股,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和Nasdaq上市的N股和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S股等。

关注海外中国股票的人对“红筹股”、“H股”、“N股”、“S股”等称谓应不陌生。所谓红筹股,是指那些在香港上市,但注册地在中国大陆之外,由中资企业直接控制或持有35%股权以上的上市公司股份。目前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红筹指数。H 股又称国企股,指那些获中国证监会批核到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能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股一般素质颇佳,以行业划分H股涉及的行业包括公路、电力、煤炭、原料、化工,钢铁,房地产,冶金等.盈利较佳的H股因为业绩稳定受到外资基金的欢迎。反映国企表现的主要指数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亦可简称为国企指数。N股是指在美国纽约上市的国企股,而在新加坡上市的国企股则被简称为S股。

 

为什么投资海外中国股票?

  • 中国主题,全球热点 —— 海外中国股票过去3年表现优于全球市场
 
  • 优秀的整体素质 —— 海外中国股票,蓝筹占多数

金融、能源和电信占全部市场的70%;

H 股以金融电讯为主,而红筹股的大部分也是电信、能源、金融。

 
  • 中国海外蓝筹 —— 中国故事中的估值洼地
估值洼地 —— H股相比A股存在较高折价率
 
数据截至2007年9月11日
 
  • 估值洼地 —— 与A股相比,MSCI CHINA估值水平较低(基于2006年数据)
 
市净率
市盈率
07年预期市盈率
净资产收益率
MSCI CHINA A(中国A股)
6.41
55.41
32.61
11.57
MSCI CHINA(海外中国股票)
3.89
24.73
18.93
15.75
MSCI CHINA H (H 股)
3.92
24.83
18.76
15.77
MSCI CHINA RED CHIP (红筹股)
3.88
23.09
18.94
16.82
MSCI HONG KONG(香港股票)
2.15
20.91
17.47
10.27
MSCI ZHONG HUA(大中华股票)
2.96
23.1
18.34
12.82
 
  • 估值洼地 —— 海外中国股票的综合指数MSCI CHINA指数估值水平与成熟市场相当
 
指数类型
市净率
市盈率
07年预期市盈率
净收益率
成长性LT Fwd EPS Growth
MSCI CHINA A(中国A股)
6.41
55.4
32.6
11.6
18.2
MSCI CHINA(海外中国股票)
3.9
24.7
18.9
15.7
17.4
MSCI World(世界)
2.6
16.3
14.2
15.8
11.1
MSCI EM (新兴市场)
2.8
17.2
13.5
16
16.8
MSCI Europe(欧洲)
2.5
14.3
12.7
17.2
58.6
MSCI ACxJP(亚太区除日本外)
2.7
18.5
15.2
14.6
15.2
MSCI USA (美国)
2.9
17.1
14.7
16.7
12.3
MSCI JAPAN (日本)
2
20.7
17.3
9.5
13.9
 
  • 投资海外中国股票 —— 分享A股无法买到的成长

一部分优秀的中国企业目前仅在海外上市,投资A股则无法分享这部分成长。例如:

中国移动:一年涨幅(2006/9/14~2007/9/14) :HKD$51.755-$108.5,收益率109.66%;

携程: 一年涨幅(2006/9/14~2007/9/14):USD$24.30-$45.54,收益率87. 24 %;

百度:一年涨幅(2006/9/14~2007/9/14):USD$84.72-$234.88,收益率177.24%。
 
(说明:上述股价已经分红、分拆调整,显示真实收益率,数据来源:Yahoo!Finance)
 
  • 投资海外中国股票 —— 提供汇率风险的自然对冲机制

目前基金系QDII产品多以人民币为认购币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是任何一种QDII产品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而投资海外中国股票,则提供了对汇率风险的自然对冲机制。例如:

 
 

当人民币与港币间汇率为1时,设某公司股票的净收益率为1港币,则在市盈率为10倍的情况下,该股票价格为10港币,兑换为人民币为10元;

当人民币与港币间汇率升为1.25时,由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在中国,其主要业务收入为人民币收入,则该公司的净收益率转换为港币时也随人民币汇率上升而增长,为1人民币x1.25=1.25港币。

在市盈率水平不变、同样为10倍的情况下,该公司股票价格为1.25港币x10=12.5港币,兑换成人民币:12..5/1.25=10元人民币,与升值前一样。

可见:当人民币汇率波动时,主营业务在中国的公司利润兑换成外币也同步变动,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并未对该公司股票市值造成影响。

 
 
嘉实客服热线: 400-600-8800(免长途话费)  010-65185566  公司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北大街8号华润大厦8层(100005)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Design by ATUNIT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购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有风险,投资者 认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