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嘉实>董事长致辞

董事长致辞

2022年初,我国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32万亿,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第一大子行业。伴随公募基金的大发展,嘉实基金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累计服务超1.18亿个人客户和8000家机构客户,管理规模已超14000亿元。

“服务财富增长,助力产业腾飞”是嘉实的使命,在全球政治、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当下,我们应当秉持什么样的投资价值观持续履行我们的使命,成为至关重要的命题。回顾嘉实23年的发展历程,我更愿意将嘉实对投资的积淀总结为:积极的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是公募基金诞生以来的天然使命。但长期不是一句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一张设计科学、逻辑缜密的工程蓝图,是一条可以一步一步通往价值的投资生产线。

致力于积极的长期主义
嘉实基金董事长 赵学军 博士

嘉实所秉持的长期主义是研究与思考维度上的长期,是在坚守第一性的基础上对长趋势的主动把握,而非停留在交易层面的等待与忍耐。

“投资须研究,研究即投资”,这是嘉实超300人的投研团队共同秉持的投资信条,也是嘉实23年来对“研究思想驱动投资”的坚持。嘉实投研的第一性,正是相信投资不是博弈,投资必须根植于深度的基本面研究,而获取的投资回报必源于产业和企业的成长和价值创造。建立在第一性上的长期主义,让我们能在时间维度上看清未来,对长趋势下的机会做出前瞻性的判断;让我们能够在空间维度上以终为始,时刻从目标出发构建当下的最优解决方案,追求投资的可靠性与纪律性,为客户创造长期卓越的回报。

嘉实所秉持的长期主义是看到社会经济形态的不断变化,重视长期关键的慢变量,积极布局在未来能“超级赢”的大方向上。

资本市场就像世界与社会的镜像,只有与未来关键要素紧密结合的资本,才能在这一复杂的系统中赢得主动,找到真正能在未来胜出的产业和企业。因此我们更加关注长期关键慢变量,这些慢变量是技术与创新、是企业家精神、是产业趋势与景气度等等。其中,创新和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可能比过往更为凸显。5G、新能源、绿色电力、AI医疗、Metaverse……这些技术创新正在逐步颠覆我们的生活模式和商业行为,我们认知系统的构建已经不再基于对单一企业的认知,而是对关键慢变量的多维叠加,让我们对产业链和底层技术的发展趋势形成更加深厚的洞察,让我们尽力不再错失伟大。

嘉实所秉持的长期主义是回归投资的根本,不放弃对金融理论创新的追寻,将研究思想推向更前沿。

五六十年前西方创设的以马克维茨组合理论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为代表的现代金融理论体系,建立在有效市场、资产价格不相关和资产价格随机游走等诸多假设上,这些假设决定了西方学者对市场非有效性的认知是有局限性的。经过二十余年根植中国的研究与投资实践,嘉实对中国市场的非有效性具备了深刻的理解,我们创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研究推向根本和前沿。我们认知到产业链条上的企业资产价格之间存在局部时间和局部空间上的高维关联关系,中国需要创设基于市场非有效性的理论突破,重新构建中国市场的有效前沿,才能在实践中为投资者创造领先和持续的回报。

嘉实秉持的长期主义是警惕长期主义的误区,成为更积极的公募基金。

我们懂得防守,但更有能力进攻,在蕴含重大机遇的Beta上聚焦收敛、积极选择;我们以保持怀疑和开放的心态,积极用快变量检验慢变量,时刻对认知系统进行校正;我们在客户委托的“长期”边际内思考投资策略,积极用快变量对正确的慢变量进行增强,致力于提升客户的持有体验。

嘉实23年,致力于积极的长期主义是我们的投资价值观,亦是我们投资的起点。我们要把资本投向那些代表未来、带来美好和幸福的产业和企业。做向善、向美好、向前看的资本,助力我们的客户成为长期的收获者。


赵学军博士北大演讲:慎用你的“结论”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上,嘉实基金赵学军博士以校友身份,向毕业生寄语,希望他们在工作中多想想那些问题的假设。

2020-10-23
赵学军博士清华演讲:年轻人一定要向未来看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就年轻人关心的成长路径和职业生涯规划等话题与清华学子做了面对面的分享。在赵学军博士眼中,年轻人走向未来,更决定未来的走向。

20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