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嘉实视点》2011年4月18日

时间:2011-04-18

 

事件:
2011年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3月份和1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之前发布了3月份的进出口和金融数据。4月1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数据和新的调控措施,我们简要评述如下:
点评:
1、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4%,GDP增速为9.7%,这两项主要数据均强于市场预期。事实上我们看到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均较1-2月份全面上升。在经济增长保持高位的情况下,政府的工作中心应该会继续放在控制通胀方面。
2、流动性方面我们看到M1、M2增速分别为15%和16.6%,较上月分别上升0.5和0.9个百分点,M1-M2增速差为-1.6%,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2.255万亿,如果全年新增贷款总量为7.5万亿,一季度恰好完成了年度目标的30%。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府就提出要严格控制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并将其做为管理通胀的第一手段。预期信贷会维持紧缩,2季度新增贷款仍将保持在2.25万亿左右,流动性难于较2、3月份有显著改善。
3、3月份CPI为5.4%,比上月跳升0.5个百分点,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5.2%,尤其是非食品价格上涨2.7%,上升幅度为2002年有此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充分说明了当前物价上涨的全面性。在 3月份CPI和PPI均创出本轮涨价的新高的情况下,通胀形势愈发严峻,而且市场预期的通胀拐点尚未出现。2季度由于基数高、通胀预期高、输入性压力大,CPI将保持在5.2%左右的高位,不排除个别月份再创新高。2季度除了继续严控货币信贷,加息也势在必行,还有行政性干预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4、4月 17日,央行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今年以来第四次,也是2010年以来第十次上调。经过本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再创新高达到20.5%,中小金融机构为17%。在3月份CPI同比5.4%的涨幅超过市场预期、创了本轮通胀以来高点的背景下,本次准备金率提高的主要目的,还是通过调节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来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长速度,目标仍然是控制通胀预期和压力。本次准备金率的调整距离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正好一个月,距离最近一次加息仅12天,当前紧缩货币政策力度和节奏基本与年初一致,我们维持对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判断,但同时我们认为依靠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收缩的形式接近尾声,今年前四个月每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的情景不会再现。
总之,在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的情况下,二季度政府对于通胀和房价的的调控将更加有底气,预期二季度围绕物价、房价的政策高压将保持,经济增速也可能温和回落,二季度的股票市场宏观环境相对于一季度并没有明显改善。但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市场对于这些因素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了。在宏观经济比较寻常的年份,关键在于找准行业、公司,而对于一些有经验的投资人而言重点则是在于寻找价值洼地和做好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