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嘉实沪深300ETF获批4月5日发行

时间:2012-04-06

       嘉实跨市场ETF——沪深300ETF获批。记者获悉,由深交所、嘉实基金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机构联合打造的嘉实沪深300ETF,日前已获证监会批复,并将于4月5日—4月27日发行。

       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杨宇表示,沪深300 ETF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与股指期货拟合度更好的现货产品,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股指期现套利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作为股指期货现货工具的沪深300ETF对沪深300指数的跟踪误差要小,以减少摩擦成本,二是沪深300ETF流动性要好,利于大资金进出。

    杨宇表示,指数投资更为考验投资基本功。要想精准地控制跟踪误差,精良的投资管理系统如同作战打仗的“重武器”般不可或缺。嘉实基金自主开发出了一套集合投资、风控、交易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指数化投资管理系统,且拥有当前业内最大的指数投资团队,对基金的投资绩效做出很大贡献。

  据了解,早在2008年,嘉实基金上报沪深300ETF的材料申请,在“实物申赎”和“部分现金替代”两个方案中最终选择了前者。杨宇解释,实物申赎的跨市场300ETF方案更加符合国际惯例,运作透明,结算和运作风险可控、交收环节简单,套利机制可行,交易成本完全由投资者掌握。由于ETF的本质在于一揽子股票和ETF份额的替换,所以实物申赎的方式能更好地体现ETF的核心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