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基金二季度赚钱618.88亿元

时间:2012-07-23

截至7月20日,67家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二季度盈利达42.74亿元,规模前三甲的其他两家公司,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二季度盈利分别为26.51亿元和36.32亿元。数据显示,嘉实旗下14只基金二季度盈利在1亿元之上,包括以中观策略制胜的嘉实研究精选、专注成长投资的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增长、信奉相对价值的嘉实服务等,均大幅超过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截至今年7月13日,在市场整体平淡的大背景下,嘉实研究精选净值已累计上扬16%,“自下而上”的精选策略经受住了市场这一“试金石”的考验。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67家基金公司旗下1003只基金(A、B、C级和分级基金合并统计)二季度共实现盈利618.88亿元,较一季度增长63%。此外,开放式基金由一季度的净赎回转为净申购,份额规模呈现增加态势。
赚钱榜首尾差距43亿
从67家基金公司当期盈利看,尽管二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65%,但有65家基金公司盈利均为正。其中,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再度演绎大智慧。天相数据统计,嘉实基金、广发基金盈利均在40亿元之上。而排名末尾的两家小基金公司本期分别亏损200万元和2800万元,首尾之间差距达43亿元。
业内人士称,在进入千基时代,基金公司间的两极分化正在加剧。而研究发现,在震荡市场中,基金盈利能力跟公司规模呈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关系。盈利排行榜前五名均是大型基金公司,且资产规模排名前十。
货基、债基获净申购
今年二季度,开放式基金也由一季度的净赎回转为净申购。纳入统计的开放式基金在二季度获295.04亿份净申购,净申购比为1.17%,一季度净赎回为570.61亿份。从基金类型看,二季度股票型基金遭遇净赎回总规模最大,为360.04亿份,以主动型股基为主;只有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获得净申购,净申购规模分别为615.6亿份、275.36亿份,两类基金净申购比均接近20%。
此外,在宏观经济下滑、行情不给力的整体氛围中,投资者对基金在证券市场的盈利能力开始心生疑虑,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份额二季度都在缩减。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仅首批公布二季报的20家基金公司中,便只有华夏、嘉实及南方三家基金公司实现了规模增长,净申购比分别为1.72%、3.71%及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