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听风者:嘉实泰和任竞辉

时间:2012-08-22

“产业投资与证券投资周期并不同步。证券投资更偏向近期的反应,强调业绩短期的爆发性。产业投资的视角更早、更长。”挖掘到隐而未显的成长股,光靠眼睛是不够的,有的时候,也需要竖着耳朵听。如果你连草长的声音都听得到,则一定能在投资上先人一步,并从中获益。当然,这对眼光的要求相当高。
寻找在地下正欲破土的种子,正是泰和基金基金经理任竞辉梦寐以求的投资境界。他说最有助于练就他这身功力的,是他长期的产业工作经验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投资视角。“产业投资与证券投资周期并不同步。证券投资更偏向近期的反应,强调业绩短期的爆发性。产业投资的视角更早、更长。更早,才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介入,更长,则要求在看待一家企业的成长甚至审视一个具体的投资项目时,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维度。”秉承这种投资理念,截止2012年8月10日,根据银河证券统计,嘉实泰和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3.52%,摘得封闭式基金冠军,其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业绩均在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
从产业角度去认识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前瞻性对于投资相当重要,但又相当困难。如果一个好的公司,成长性好、估值又便宜,其实很难,大家都看到成长性好了,凭什么便宜?
任竞辉:这时就要求基金经理更提前,甚至在企业没有拿到订单之前,就需要相信企业有这个能力。我很少赚催化剂的钱。我投一个企业时通常并不知道它能开拓具体哪个客户,往往买了它之后,等着它去拿定单。比如我给公司最早挖掘的一只消费电子类的股票,一会儿索尼游戏机火起来了,大家发现它是索尼游戏机的概念,然后三星的手机火起来了,发现它也是三星的供应商。然后苹果火起来的时候,发现它具备苹果的概念。但是经过这几轮下来,大家会发现它所处行业所有一流客户、最潮流的产品都离不开它的供应。
证券时报记者:相信一个企业能赢,等待它赢,是你能比别人早一步的诀窍。那么,你是如何能在一个成长股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就发现它未来能长成参天大树?
任竞辉:我的风格是,通常不会做很精准的未来一年、两年的盈利预测,我更看中一个企业的素质。具体到选股标准,主要有两点。首先,公司规模不怕它小,它要处在一个很大的产业里面,这个产业最起码从理论上有十倍以上的成长空间。第二,这家企业的基因要支持它有能力成长5到10倍以上的市值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这种基因具体指什么?
任竞辉:基因包括多方面,主要是公司的治理结构以及研发的投入。我喜欢的公司治理结构主要是管理层长期稳定,领导人有决策权的企业,这种构架既可以确保公司战略的持续性,又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对于那些决策机制僵化、管理层不稳定的企业尽力回避。此外,我看中研发投入大的公司,我喜欢的公司多是研发驱动型的,他们投入的技术或是产品或是商业模式通常很先进,代表该领域先进的技术方向、先进的生产方式和先进的商业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CEO能够孕育出这样的企业?
任竞辉:优秀的企业领导人生来就是颠覆传统的,很难被超越。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只抄袭别人的战略、技术或者产品,你就很难当行业老大。我欣赏的企业领导人一定要立足长远,想做世界第一把交椅。这样的目标决定了你的投入。你如果想把现在这个行业第一拉下马,就必须在基本功上超过它,它往往赢在决心和起跑线上。
证券时报记者:总之,企业领导人要有决断能力,在关键技术,关键时期、关键产品懂得投入,而且眼光要在5年以上。能否举例说明,你欣赏的企业家?
任竞辉:在国内,我欣赏的一位企业家是一家身处湖南的世界型公司。一把手特别有雄心,就想做世界老大,非常自信,行业周期低谷时,也一样进行技术投入,该收购就收购。我还投资的一家消费电子企业,即使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企业领导人2008年定的战略目标连续三年也全部实现,他们的表现总是能超出我的预期。
我想补充的是,除了领导人要有目标,它还有很强的执行力,它要以一个大公司的投入,有计划地做事情。同时,并且为了这个目标懂得放弃一些短期利益。我通常都会看一个企业领导人一年到五年的规划,同时,也会密切跟踪他的实现能力。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CEO要勇于把自己融合在公司内外的团队里,无论是公司员工还是公司的投资者,他要能够把自己的利益和其他人的利益结合起来,他要懂得长期把投资者放在一个战略位置。这样,他在关键融资的时候才会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撑。
持续跟踪目标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这是投资的艺术层面,在投资的科学层面,你是如何能确保你的投资不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你如何在具体操作上判断它最终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
任竞辉:这需要持续跟踪。我认为有价值的重点投资的公司,我一年要去五次以上。有一半的时间是要跟领导人沟通,其它一半的时间要验证董事长的预测、规划,保持跟下面的销售人员、技术人员的持续跟踪。我要密切关注公司的执行力,关注它是否能在季报、年报公布的时候不断地超出我的预期,如果它总是能够超过预期的去实现,我就坚定持有。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市面上的研究报告不是很充分、很丰富了吗?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到公司调研? 你想看到什么?
任竞辉:出于信息披露的要求以及商业机密的考虑,一些企业并不愿意或者说并不能够将你想要的信息告诉你,你要比别的对手快速捕捉它的成长势头,只能靠灵敏的嗅觉自己挖掘投资线索。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现场的直观感受很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举例说明?
任竞辉:比如说,你连续跟踪的一个企业,你不仅可以通过对他上下游企业的调研判断它新产品推出市场的时间;你也可以跑到它的车间里看看它在基础加工能力方面是否在加大投入,你更可以跑到它的咖啡厅看看企业员工的争论、活跃度以及创新意识。总之,这些尚未显化出来的细节才是这家企业未来能否长大的基础所在,看不见的速度是最快的速度。
证券时报记者:大部分的基金经理是从案头报告开始认识公司,您则自豪于自己是从产业的角度去认识公司,能否具体谈一下,产业的工作经验具体为您现在的投资带来了什么样的启发?
任竞辉:我在三星工作的时候,正赶上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当时,全球经济低迷。但我发现,即使这个时候,在其他竞争纷纷减少研发经费的时候,三星在关键技术方面如显示技术、内存技术、通讯技术三方面还在进行大量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这奠定了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老大地位,这对我启发很大。进一步讲,三星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和它家族企业身份背景有关。有别于西方,我很认同东方的家族企业管理,这样的企业领导人有很强的决心和执行力,它有足够的权力做出5年到10年的决定,用一个更长的眼光对待这个产业。
证券时报记者:这种公司可能兑现收益的时间很长,尤其在初期的时候可能需要三年或更多的时间?你如何实现组合的平滑性即业绩的稳定性?
任竞辉:我会陆续做一些流动派发,争取一年至少挖掘几个这样高成长的投资标的以平滑业绩波动。我相信,这样坚持几年,每年就会有一些表现好的公司陆续出来。
证券时报记者:在操盘手法以及持股组合上,你如何评价自己的风格?
任竞辉:我在具体操作上秉承公司成长股投资的一致手法,不轻易开新仓,严格控制波动操作。我经常“强迫”自己放弃一家公司某一段业绩上涨空间或捕捉某个题材或订单的投资机会,这样的手法只能助长浮躁的投资作风。我喜欢做一家公司的股东,选好了就像个乌龟一样趴在那儿。目前,我在电子、IT领域积累的投资经验正在逐步向高端制造业、文化传媒业转移。我正在形成的组合特征是一批未来3到5年实现3到5倍市值拓展空间的成长股组合。
看好进入深水区的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如果用“产业投资的视角”看中国经济,您的观点是什么?
任竞辉:我觉得中国上一次改革红利正在慢慢消退,中国经济未来在这么大的体量基础上进一步腾飞,一定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来支撑,也就是说,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证券时报记者:你对已进入深水区的改革有信心吗?
任竞辉:我对国家的领导团队很有信心。就比如这次宏观调控我觉得与以往不同,没有说经济指标稍微不好就马上就“吃药”,又开始大规模刺激,它还是以一个非常稳健的方式让经济体自然消化。对金融领域的改革,感受尤其明显。一行三会都在做这方面的动作,毕竟,金融改革这块相对来说是以往是比较保守的,有一定的代表性。
证券时报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照你的投资逻辑,你看好的长期投资机会是什么?
任竞辉:第一,大消费包括文化娱乐产业。中国面临一个中长期的消费转型,中国的消费趋势经历了从以前的存钱到买车、买家电的过渡。现在更多的情况是,吃一顿饭、唱一个歌就可能吃掉了买一台电视的钱,消费观念急速转变过程中,挖掘的机会将非常多。第二,先进的制造业也很看好。现在中国的一些企业已开始在领导先进制造业的世界潮流了,原先围绕大机械、钢铁、化工基础制造业打转转的时代已经过去。
·后 记·
某种程度上,任竞辉的这种产业视角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随着基金业从年轻走向成熟,基金经理投资视角也逐渐从初期同质化的案头模型走向了中国经济的细胞深处,中国资本市场的产业投资风气正越来越浓。得益于平台的滋养,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形成自己独特的投资视角及价值判断体系。做了几年的基金经理,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面对目前基金业整体赚钱效应匮乏的社会氛围,任竞辉憋了一口气,希望将泰和好好做下去证明给基民,基金投资也能长期赚钱。
·人物简介·
任竞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研究生,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1998年到2000年任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00年到2003年任职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05年3月到2006年5月,为申万巴黎基金研究员,2006年6月到2008年1月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2008年2月到2010年3月为嘉实基金研究部高级研究员,2010年4月到2011年6月为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年金管理。2010年8月至今,为基金泰和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