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陈勤:三季度关注结构性刺激政策相关板块

时间:2013-08-07

       日前,和讯网专访了嘉实基金陈勤,陈勤在回顾上半年的投资业绩时指出:“嘉实今年上半年大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都创造了正收益,得益于我们能够抓住结构性的机会,并且回避了一些强周期的板块。”下半年仍将关注结构性刺激政策的相关板块。

  如下是和讯的视频访谈实录,陈勤除了回顾上半年业绩以及预判三季度的市场形势外,对今年的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和讯网:各位和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基金会客厅,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嘉实服务增值和嘉实价值优势,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勤先生。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面临转型 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和讯网:陈总您好,您管理的嘉实服务增值和嘉实价值优势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今年以来截止到7月24日这两只基金都获得了15%以上的超额收益,请您跟投资者分享下对当前宏观经济的看法,并回顾下上半年的投资策略。您怎么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

  陈勤:目前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稳中有忧,经过过去这么多年高速的GDP增长,中国经济形势现在有增速下降的趋势,同时增长的结构性和质量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是由三架马车来拉动的,投资、消费和出口,现在每一个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出口,由于世界各地的贸易壁垒、地区保护主义、加上中国制造成本的不断上升,产品出口附加值不高,人民币不断升值等原因,出口从过去高增长变成了现在增长相对比较困难的状态,这一状态在短期内难以看到好转的迹象。

  再看消费,过去几年消费增速一直都是比较平稳的,每年差不多12%-15%区间的增长。但随着政府厉行勤俭节约政策的出台,经济整体增速的减弱,以及收入分配结构的不平衡等因素,消费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给我们带来特别的惊喜,甚至这一传统的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可能阶段性的变弱。

  投资现在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今年以来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房地产投资都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但是和过去几年相比,增速还是有所放缓。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传统制造业的投资今年就下滑了不少,主要是过去累积了庞大的过剩产能,一旦需求不振,企业就失去了投资改造的动力,再比如基建投资,往后看,随着地方土地财政模式逐渐无法进行下去,债务水平高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投资增速下降也是可以预期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过去经济发展中所欠账的领域的投资是在增加的。

  整体来看,今年经济增速有可能保持在7.5%左右,这是市场目前的一个预期和判断。政府保经济增长的一定底线还是需要的,并且需要平衡短期经济增长和中长期结构改善,这确实是一个挑战。 另外,新一届政府上台以后推动整个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方式的转型是越来越迫切的任务,而且这一目标的达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道路也不可能平坦,但方向是正确的。 所以,在经济转型期我们不可能期望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能够继续维持一个很高的水平,过去粗犷式的经济增长模式,随着各种资源、人口红利达到阶段性的极限或者说是拐点,也就进入了一个瓶颈期。 所以经济转型在更好的质量上带来经济增长(可能是在一个较低水平上)是我们国家未来追求的目标。

  铁路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 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和讯网:管理层近期表示将重点支持兴建铁路,以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兴建铁路需要大量的水泥钢铁,是不是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化这些行业的落后产能,去库存呢?是不是会给周期股带来一些机会呢?

  陈勤:中国的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且以中国庞大的国土面积以及庞大的人口密集型居住的特性,高铁的建设还有很大的空间。国家最近成立了铁路总公司,使得铁路建设管理由行政化向企业化转变,相信国家对高铁的进一步投资未来还是可以期待的。

  虽然现在中国铁路建设离我们的“十二五”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已建成铁路的盈利效应以及对城镇化的拉动作用已经在一些路段开始显现,比如:最近很多人都有乘坐高铁的经历,人们越来越多的出行依靠城市间的高铁网络运行,以及沿着高铁路线逐渐开始形成新的城镇布局等。但是,我国目前的路网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相比欧美以及日本的路网经济效应还有几倍的增长空间。所以,我们相信在“十二五”期间铁路的投资还是会继续的, 这也是投资拉动经济中比较好的方向之一。

  对铁路的投资首先带动的是对铁路施工、铁路软硬件设备的一些直接的拉动,对于钢铁、水泥这一类的周期板块来讲,肯定有一定的消化产能和去库存的作用。但是对于整个周期股来讲,特别是强周期板块来讲,因为过去累计了太多的产能以及中国特有的国情,去产能化的过程可能比大家预想的要慢一些。因此,在整个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不再搞大的一次性经济刺激的大背景下,单靠铁路投资这一项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还相对有限,从而对周期板块的拉动也是有限的。

  利率市场化对股市中长期是利好

  和讯网:上周五央行宣布对贷款利率放开管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那么对股市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勤:短期来看影响不大,这次放开贷款利率的下限空间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市场早有研判。利率市场化是改革的一个大的方向,这次只是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也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因为这次对存款利率的上限并没有打开。

  从短期来看,能够享受贷款利率下限放开的只是少数、优质的一些大企业,大部分的企业目前银行贷款的利率,其实连7折的下限都还没有达到。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对贷款利率放开管制,无疑会有利于资金价格水平下行,中长期看对股市是一个利好。
 

移动互联网板块是结构性的机会

  和讯网:最近在二级市场上移动互联网概念非常受到关注,出现屡创新高的个股,您觉得这个板块是否存在一定的炒作成分,或者确实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陈勤:两者都有,这里面有炒作的成分也不乏真正优秀的公司,市场看到他们未来的一个成长空间。移动互联网板块,目前是市场标榜的未来新经济的一个代表性板块,在整个经济形势相对不明朗或者是说没有很明显的经济周期向上的态势的情况下,市场存在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移动互联网板块无疑是诸多结构性机会中的一个。

  即便是美国成熟的资本市场,在特定的情况下,也出现过对互联网经济的疯狂炒作,2001年到2002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给当时的发达资本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和伤害。但上次互联网泡沫从兴起到破灭的过程中,也诞生了一些伟大的公司,并一直存活到现在。比如像亚马逊等在的互联网概念中最终胜出的,长期优秀的成长型公司。

  可以从一个积极的层面去理解移动互联网板块的炒作行为, 就是这个板块持续的“热闹”能够引领社会资金去投向它,以及代表未来经济模式的相关领域,间接起到了一个引导资金配置的作用。

  当然在二级市场上,目前确实存在良莠不齐都在被热炒的现象, 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业绩逐渐被验证,上述公司的模式是真成长还是伪成长肯定会被证明,其中有一部分的公司会逐渐衰落下去,但肯定也有一些优秀的公司能够在这一轮的爆发之中比较长久的存在下去并最终胜出。 所以,我觉得投资者还是需要仔细的甄别寻找出未来真正能够长大的一批公司。

  三季度市场区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

  和讯网:您管理的这两只基金在上半年都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您上半年的投资思路是什么样的,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陈勤: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对今年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今年随着新政府的上台一定会把经济转型与改革,放在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同样重要的位置。同时我们判断今年整个经济增速相比去年增速会有所放缓。就整体流动性环境而言,上半年整体流动性环境会比下半年的流动性环境好一些。

  因此,我们今年年初就判断整个资本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而不是系统性机会。这种判断意味着我们要逐渐挖掘板块行情,而不是看整个市场向上的行情。所以我们在上半年成功避免了一些强周期的板块。同时,我们也对代表未来经济转型以及行业景气度相对维持继续向上的板块做了一个深度的挖掘。比如: TMT、油气开发、医药、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等这些板块我们做了一些重点的配置,同时在这些板块中优中选优,注重个股挖掘。

  实际上,我们每半年、每个季度都要做归因分析,我们的超额收益或阿尔法主要是来自于个股和行业的选择。所以,在中观对宏观经济判断正确的前提下,注重个股和行业板块的挖掘,是上半年能够为投资人取得一些超额收益的办法。

  和讯网:您刚才说的是上半年的投资思路,那么对三季度的市场走势您是怎样判断的?有哪些投资策略?

  陈勤:对三季度的走势市场现在还有一定的分歧,有利的方面和不利的方面都有一些。有利的方面是市场整体的权重板块相对估值水平不高, 政府也给出了希望稳定经济增长的目标。流动性局面虽然比上半年有所趋紧,但是应该说还是相对比较适中的水平。另外,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这些相对来说是积极的一面。

  但是不利的因素也有不少,比如说前期的热点板块,目前估值水平相对都比较高,市场对于他们未来增长的预期比较饱满,一旦盈利不达预期,则可能造成估值的调整。另一点随着三季度可能的IPO重启,以及开放一些大盘股的再融资,对于市场资金面还是造成一些压力,从股票供给角度来讲也比以前增多了。

  再看外围股市环境因素,根据美国最近的一些经济数据,美国经济基本面在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从全球资金配置角度来看,不可否认会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有可能重新回流到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市场去(包括像日本最近也都推出了一些新的经济政策),对于新兴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压力,比如最近香港市场的下跌与此有关,因而也会影响到A股的表现。

  同时,我们面临中报的中考,估计有一部分高估值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业绩会继续低于市场预期,对这一类的结构性的机会可能会有一个暂时性的影响。总体来看,市场区间震荡态势会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在这个环境下,投资者着眼于调整后的结构性机会可能更加重要一些。

  关注结构性刺激政策的相关板块

  和讯网:今年政府推出了一些结构性政策组合拳,哪些板块会有一些机会?

  陈勤:国家明确出台了一些结构性的刺激政策,包括对环保的刺激政策,对信息消费的刺激政策,对铁路建设的刺激政策等。我觉得这些都是投资者应该去寻找的一些方向。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看国家有这方面的支持力度,因此投资者更多的应该是从自下而上的角度,从这些板块或者是相关受益的行业之中精选优质个股,我觉得这可能是三季度的一个主要的投资策略,同时寻找在市场风格变换过程中被错杀的低估值的优质板块和个股。

  和讯网:有报道说在上半年抗跌基金的前十排行榜中,嘉实基金独占三席,尤其在弱市中能够保持不亏损是非常可贵的,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原因?另外风险控制是盈利的保障,嘉实基金是如何做好风险控制的?

  陈勤:嘉实今年上半年大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都创造了正收益,得益于我们能够抓住结构性的机会,并且回避了从自上而下的一些强周期的板块。

  嘉实基金有一个非常好的风险控制流程,我们不仅基金经理都勤力做公司和行业基本面的调查研,还有每个行业的行业研究员也在尽职尽责地提供优良的公司跟踪以及基本面的深入分析。另外,我们的风险控制部门跟投研部门之间有很好的互动,每一周都有风险控制周报的提示,比如说哪些重仓股的流动性可能会出现问题,或者哪些板块可能全体基金持仓配置是不是需要注意风险等等,这都有一个非常及时的风险提示。

  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嘉实整个投研团队奉行的投资理念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健的,对于市场上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属于炒作型的、题材型的这一类个股和板块,我们参与的程度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我们更多的是在自己更加熟悉的领域和板块、个股中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应该说这是我们防范“板块及个股风险”最佳的一个手段。

  最后,嘉实有一句品牌口号,叫“远见者稳进”,这也代表了嘉实长期以来的一个投资风格,在较长期间内为投资者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与风险匹配的优良回报,我觉得这也是整个嘉实投资团队致力于追求的中长期的目标。

  和讯网: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陈勤和大家分享上半年投资策略以及接下来的投资思路。非常感谢陈总做客我们的视频访谈。再见!

  基金经理简介:

  陈勤先生,工商管理硕士(MB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历任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投资银行证券分析师,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07年11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嘉实服务和嘉实价值优势基金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