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李燕:“三驾马车”有望获政策推动

时间:2013-08-07

  日前,嘉实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燕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进行了深入剖析。她指出,下半年经济将会比较平稳,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定状态,流动性增速会继续下降,但是幅度相对于上半年平缓;政府可能会在投资、消费、出口方面都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但下半年难有系统性机会。

  李燕表示,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持续下滑,政策导向都是在提高经济的增长质量,所以在今年年中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到今年一季度的7.7%,二季度的7.5%,而且下滑势头还将继续。而6月下旬至7月中上旬,政策发生了细微变化,稳增长在很多讲话和会议纪要中开始显现出来。最引起市场关注的就是李总理关于经济增长底线的表述,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下限是7.5%。此前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GDP增速会跌到4%至5%,但从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下半年GDP增速大概是在7.5%至7.6%,经济增速不会出现显著下降。

  “通货膨胀水平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最合适的就是2%左右,是一个非常惬意的水平。”李燕认为,通货膨胀是衡量经济增长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GDP是衡量经济总量指标的话,通胀则是衡量经济质量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今年CPI比较稳定,上半年CPI增速是2.4%,而下半年CPI增速可能会比上半年略高,可能达到2.8%左右,全年控制在2.6%至2.7%的水平。

  在谈到流动性这个对股票市场至关重要的指标时,李燕认为,下半年流动性增速会继续下降,但是幅度相对于上半年将有所放缓。从流动性的角度说,下半年市场并不乐观。“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货币政策是一个有针对性、结构性的工具。货币政策本身是一个总量性的政策,因此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就得采取结构化的方式,比如可以通过贷款、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扶持某些产业,以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李燕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速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的生产和消费不匹配,中国生产很多,消费却明显跟不上。出口市场逐渐萎缩,导致大量产能无法消化,从而使得制造业面临危机,经济转型势在必行。但如果经济增速下降到6%至5%的水平,则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如果维持在7%以上,那么市场仍会存在结构性机会。股票市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也不存在像以前一样的周期性机会,成长股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大。

  相关链接:http://www.cs.com.cn/tzjj/jjks/201307/t20130729_4084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