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嘉实青年”在飞扬

时间:2013-08-13

 ——记“走进嘉实”系列活动之大乐园素质拓展

 
八月流火,酷暑难当。810日的北京大兴,阳光躁动热浪疯狂。即使这样的天气也无法遮挡嘉实小勇士们的意气风发和神采飞扬。“走进嘉实”活动的实习生们一早就“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奔赴到了北京中国影视大乐园,准备开始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很多实习生带上了自己的小伙伴们,期待又紧张的心情溢于言表。
10点钟,带队拓展师准时出现,招呼成员列队站好,检查人数之后拓展师发现,仍有5名成员还未到场,过了15分钟二十名队员才悉数到齐。拓展师让迟到者面对全体队员站好,严厉地询问迟到者到达的时间。大家都默默得等待着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女生15个深蹲起,男生20个俯卧撑!全体人监督!”拓展师严肃的眼神让迟到的几位小伙伴深深地体会到守时的重要性,全体成员必须是一个整体的训诫也将之前轻松的气氛驱散了几分。惩罚完毕后,素质拓展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破冰之旅温暖起航
全体人员先被带到了一个破冰室,屏幕上挂着大大的四个字“破冰起航”。大家正纳闷这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又一位拓展师拿着麦克风跑了出来,向队员们问好。一番寒暄之后,拓展师用做游戏的方式介绍了素质拓展起源于二战时期英国为海员提供的求生训练,由于大大的提升了海员生还率而逐渐风靡全球。
接着,拓展师选出了一男一女两名队员,要他们互相观察说出对方的特点。起初,两个人隔着整个屋子,双方都只说了对方肤色、身材等特点。而后,拓展师让两人相距越来越近,直到互相可以碰到鼻子的时候,台下的观众俨然已经把现场变成了《非诚勿扰》的舞台。掌声欢呼声中,台上的两位已经变成温水煮的对虾,彼此弓着背害羞得不敢直视对方。两位终于忍住完成了任务,拓展师才道破“天机”——冰,就是人与人之间在沟通合作时故意为自己设置的障碍,今天素质拓展的任务,就是打破这层障碍,发现更多的自己。
随后,拓展师又拿出几个小游戏,活跃了整个屋子的氛围,也是为了告诉大家:今天的团队拓展,就是要忘记身份、忘记年龄、忘记性别,在完成任务中增加彼此信任,克服惯性思维,最大程度激发自己的潜能。
破冰起航,嘉实的战舰蓄势待发,精兵强将的团队怎可少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拓展师说大家要进行团队建设,起队名选队长,画队旗唱队歌,还要跳队舞!如此复杂的任务需要在20分钟之内完成!好在精明实干的石队长和副队担当了领导大任,迅速集结队员们,想出了“嘉实青年”的队名和“坚持到底”的队伍口号。当石队长用嘹亮的嗓音唱起了《We Are Young》的旋律,绿色队旗上的雄鹰图案也仿佛有了生命,引领着“嘉实青年”们翱翔天空任我飞扬。
 
群策群力天下无敌
经过短暂的午间休息,嘉实青年了素拓的第一个项目——达芬奇密码。这是一个群策群力的项目,需要在1分钟内按顺序辨识30张卡片,但只能有一个人接触卡片。第一次果然没有成功,最重要的第一张卡片都没有找到。第二轮开始前,队员们七嘴八舌地讨论方案,有部分人说下一轮要先把剩下的数字都找出来,有些人说要最先找到第一张,有些人主张要先试错把第一张试出来。第二次尝试很快开始,大家的行动还是有些乱,没有分工地进行乱撞。第三次、第四次大家一次一次得修改之前失败犯下的错误,并明确地分小组完成各自的任务。第五次惜败后只剩最后一次机会,大家都非常紧张。每拾起一张卡片,所有人都异口同声得指向下一张。台上操作的同学也拼劲了全力让自己的动作快一点儿再快一点儿。终于,找卡片的同学在哨声吹响之前递交了最后一张卡片,全队的欢呼声震翻了屋顶。紧张地完成了mission impossible,每个人的笑脸都被汗水折射得异常灿烂,大家欣慰地看着对方,从彼此获得了鼓励和力量。
紧接着,拓展师给队员们穿戴安全绳索,要进行功夫训练。定睛一看,是要在将近五尺高的木桩上行走并搬运一副八卦拼图。虽说梅花桩上健步如飞的电影画面非常帅气,但是真正要队员们自食其力地搬着一个木块在一池子令人眼花的木头桩子上面行走,还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嘉实青年”们很快就制定好方案,先拼好八卦图然后按照顺序把碎片搬运到目标圆盘上。男同胞们还非常绅士地认领了较为沉重的大碎片,为女队员们减轻负担。一片两片三四片,组成八卦上九天。没有一个人因为自己的恐高或者身体不协调而放弃,没有一个人因为自己的问题而扰乱了团队整体计划。随着最后一个碎片“尘埃落定”,八卦图完成,“嘉实青年”队也修炼了一身绝世武功。望天下英雄,谁与争锋!
 
真人实战士兵突击
终于到了队员们最期待的真人实战CS环节。还没进入实战场地,队员们已经欢呼雀跃到无以复加。不分男女,全都迫不及待要大展拳脚。当看到摆在自己眼前的实战道具,二十人的战队已经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拓展师刚刚介绍完要领,双方立即展开歼灭战。双方也不管战略战术,直接进入潜伏状态。黑暗中,冷峻的枪口闪着幽光,勇士的豪气锐不可当。二小队L同学只身潜入敌方,被两名男生发现而被追击,情急之下为牵制对方枪口,L同学扔下武器,贴身肉搏,以惊人的实力制服了对方。与此同时,二小队兵分两路,深入敌营,歼敌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勇猛的二小队相当轻松拿下了第一轮歼灭战。下一轮,一小队“破釜沉舟”,积极应战,最终扳平一局。
接着,拓展师在两队分别点将,指定了三名间谍。有趣的间谍战,在队员各自揣测的心理战中开始了。间谍们既不能真的杀掉对方队员,又要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消灭相同战壕里的战士。各个间谍在黑暗中各显神通,但两队最终又是平手。
最终一轮,是夺旗战,战士们必须冲入敌营,找到战旗。这更要求战术配合。炮火声中,双方的战士们开始了最激烈的拼杀。最终,二小队赢得了战斗。
在真人实战的模式下,队员们必须学会当机立断和互相配合。战斗结束后,每个人都满头的汗水,大呼过瘾。
 
密室逃脱,镇定自若
经历了真人CS的激烈战斗,“嘉实青年”们也变得安静下来,兵分三路,进入密室逃脱环节。尽管搜索了各个角落,挖遍了各种线索,真正的密码总是若隐若现在各种可能中。大家费尽心尽也没能在最快的速度中成功解救自己。从密室出来后,大家自嘲,是出题方式不好,不是我们不够聪明。好一群自信的好青年!
 
素质拓展,收获满仓
经历了一整天的团队挑战,大家的体力也都渐进极限。回到最初开始的地方——“破冰室”,所有的素拓经历好似过电影般在眼前一一浮现。石队长的领导,大姐姐的照顾,还有各自为团队贡献的一份力量……大家脸上虽然疲惫,却难以掩盖有所收获的满足。从并不熟络的破冰游戏,队员们彼此触碰,彼此感知;到团队建设时的创意碰撞,大家结为目标统一的团体;一个接着一个的团队挑战,让每个人在合作中学会感恩,在思考中学会总结;更重要的是,能够和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快乐的成长,分享彼此人生中重要的时刻,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走进嘉实”系列活动,在此次素质拓展活动中,拉上了帷幕,就似一曲交响乐,意蕴深长地戛然而止在最高潮的乐章,这里的澎湃,是孩子们在两周时间里一点一滴的学习而水滴石穿的,是每一位嘉实导师和活动策划的辛勤劳动和悉心体贴浇灌而成的。在上天注定的缘分中,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各个年龄的“嘉实青年”们,用独特的光芒闪耀了“走进嘉实”的每一个角落,用嘉实的平台收获了创新的视角和卓越的态度,更重要的,就像小L同学说的,相信自己可以有所改变,并且可以变得更好。
感谢“走进嘉实”的每一个人,也希望“走进嘉实”能够真正走进你的心里,在那里幻化成一个符号,见证你的成长。
(撰稿:高鑫,摄影:石利霖)
 

 

DSC06253

20130810_112514

DSC06243

DSC0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