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重要提示

黄一黎:定制账户推动金融定制服务进入大众化时代

时间:2013-09-09

 

  成熟市场的主流资产管理模式——定制账户是否已成为中国基金业突围的新方向?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者回报中心负责人黄一黎博士对此给出肯定的答案。
  定制账户也叫授权管理账户,是由投资人授权资产管理机构代为资产管理的模式,其服务方向是为投资人量身定做符合其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投资解决方案。定制账户以开放式基金为投资标的,每个投资者的定制账户相对独立,由投资者授权账户管理人代为管理。账户管理人将结合投资者的风险定位和投资意愿,为投资者选择适当的投资策略,构建个性化的基金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走势进行动态调整,控制风险,优化收益。自2000年以来,美国授权管理账户资产总额已达3万亿美元,近两年更是每年超过50%的新增资产流向授权管理账户。而开展业务的高门槛,决定了大公司占据授权管理市场的主要份额。
  截至目前,嘉实基金是中国资产管理领域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提供该服务的基金公司。该业务负责人黄一黎认为,定制账户的推出,是中国金融定制服务进入大众化时代的重要标志。他告诉记者,自2012年12月17日,嘉实基金在业内首推定制账户以来,管理规模已达亿元以上。“和国外市场完全不同,中国金融市场的现状是金融的产品化而不是金融的服务化,服务的售前化而不是售后化,而定制账户市场的培育,将有助于改写整个中国金融服务业有产品没服务,重销售轻售后的局面。在整个信息消费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显然,为投资人提供理财服务的资产管理公司的生产模式也必将发生改变。”
  1万元起步的
  大众化私行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国内第一家尝试定制账户服务的负责人,您如何看定制账户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黄一黎:目前,除了房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外,国内适合普通人的投资产品有限。随着理财产品市场的规范化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渐深化,日益膨胀的银行理财产品将面临收益率及信用风险的挑战。因此,在中国,刚刚开始的定制账户不是创造需求而是满足需求。创造需求有可能有真假,但面对国人对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市场空间,定制账户在中国的发展空间都是巨大的。
  现有美国定制账户的发展经验为证。美国财富管理主流业务的演变经历了1990年代以前的交易经纪,到1990年之后的理财顾问,再到2000年后的授权管理,1999年至2012年,授权管理账户资产规模成长3.6倍。
  证券时报记者:相较于市场上其他的理财产品,定制账户在管理及操作上有哪些特点?
  黄一黎:相比于私人银行上百万起步的定制理财服务,定制账户具有私行管理的大众化特点。定制账户启动的资金门槛是1万元,其投向全部是公开的基金产品,账户管理费是管理资产的1.5%,投资没有锁定期,投资人随时进出,具有门槛低、流动性好及操作透明的特点。适合那些既没时间,又没能力,且没兴趣管理投资的投资者。
  和单纯的基金投资相比,定制账户有几个特点:首先,专属性,这个账户是专属于某个投资人的,不像基金产品,你的钱和别人的钱混在一起的。其二,个性化,由于投资人风险承受力不同,开设专属账户的时间和市场环境也不同。因此,整个账户的管理过程都是动态的个性的,即使甲和乙的风险特征都一样,但由于开立账户时间不一样,账户管理人所采取的投资策略也有所不同。其三,透明性,账户管理系统进行的每一笔操作均具有透明化的特征,账户投资人每天都可以看到账户盈亏情况,每个季末还可以看到账户管理人在本季度为这个账户做的每一笔操作。
  证券时报记者:定制账户推出以来,目前的收益率情况如何?
  黄一黎:由于每个账户的设立时间及策略都不同,整体账户的平均收益率没法进行平均数。我们选用典型账户这个指标,(假设账户一推出就开始设立的投资人),统计结果显示,定制账户自去年推出以来,截至2013年9月5日,嘉实基金根据不同风险收益特征推出的三款产品安逸理财、从容稳进、锐意进取的费后年化收益率分别是6.27%、10.35%及16.20%,同期上证综指的年化收益是-2.54%。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谈一下定制账户业务与目前财富管理领域比较盛行的理财顾问、财务顾问业务有何不同?
  黄一黎:嘉实回报中心的服务,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定期推荐基金投资组合,第二步是定制账户的直接管理。
  起初我们只是提供基金投资组合建议,后来发现,后期的策略和执行对确保投资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决定超越顾问角色,代为执行。定制账户的所有权仍属于投资人,但由账户管理人通过授权代为行使操作。财务顾问或理财顾问,在中国发展历史太短,自身还处在培育阶段。
  定制账户重要评价指标
  是最大回撤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举例说明,如何评价定制账户管理水平的专业性?
  黄一黎:收益与风险,是投资人面对的两大主题。在成熟市场,机构投资人最在乎的一个直观且实用的投资风险指标是最大回撤。最大回撤是指在某个时间范围内,投资产品或策略出现过的最大亏损幅度,也就是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降幅。以上证综指为例,从2013年1月至5月,虽然指数累积上涨1.39%,但期间指数曾从2月6日的2434点下跌至5月2日的2174点,累计下跌10.69%,即上证综指在2013年1月至5月的最大回撤是-10.69%。
  具体而言,最大回撤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最大回撤能够衡量指定时间范围内投资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程度。仍以上证综指为例,2013年前5个月,投资者最不幸的操作可能是恰好在2月6日买入指数,在5月2日卖出指数,其投资损失为10.69%,也就是同期上证综指的最大回撤。而在2013年1月至5月间的任何其他时间买入后卖出的操作,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都会比最大回撤要好。最大回撤代表了给定时间区间内实际可能出现的最差情形。第二,最大回撤能够度量投资者在投资期间经历的心理煎熬程度。比如,甲和乙是两种不同的投资策略,投资期结束后的收益相同。在投资期间,甲策略波动不大、平稳上升,而乙策略则一路大涨大跌、起伏不断,因此从最大回撤的角度看,乙策略的最大回撤无疑会比较大。所以说,比较和挑选投资策略时,光看收益是不够的。
  定制账户的特点是控制风险,优化收益,为投资人赚踏实钱。定制账户今年最激进的策略,最大回撤是市场指数的五分之一,而最保守策略的最大回撤不到市场指数的十分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整套投资决策系统的运作情况?
  黄一黎:嘉实FAS系统是一个通过市场预测、资产配置、基金选择三个步骤形成的科学、动态的基金投资决策系统。这个预测系统由多因子非线性模型组成,主要考虑市场自身、资金供给及宏观经济和模型参数等综合指标,资产配置会随市场牛、熊变化进行动态调整。需要强调的是,FAS的基金选取方法论侧重于寻找不同市场环境下的好基金,牛市有适合牛市的基金,熊市有适合熊市的基金,不同的基金就像羽毛球运动员和足球运动员的区别。这种选择方式和目前市场上的一些评价机构以时间为维度,想找到全能型的基金产品显著不同。
  股市正在寻找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一名定制账户的管理人,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未来?
  黄一黎:在稳增长的宏观调控目标下,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速会降低,但不会很低。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就像一个人的青少年阶段,进入成熟期后再用这个阶段的发展方式显然是不适合的,在经济减速背景下,转型与调结构势在必行。
  原来依靠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及环境红利的粗放式发展不可持续,信息消费、节能环保、有技术含量的高科技以及与民生相关的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如何看?
  黄一黎:中国市场变化非常快,分析方法及指标也需要以动态方式进行。需要指出的是,在经济转型期,低估值有可能是资本市场的常态。但低估值绝不等于估值低,也不等于低回报。这里需要重点提及一下估值修复。举例来说,有一种看法,随着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传统产业的公司估值已由原来的10倍降到7倍,未来市场有机会进行估值修复。但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思路是在用过去的坐标来度量现在,毕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已发生变化。如果行业或公司能够创新,提高盈利能力,没有估值修复一样可以为投资人创造回报。
  另一个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的经济周期。在经济发展相对稳定时有经济周期这个概念,但在中国经济整体发生变化,整个经济在重新寻找新规律和新周期的阶段,过分强调周期就有可能出现偏差。A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寻找方向,趋势性机会不大,但有阶段性机会。